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第一届“南亚发展论坛”6月9日在香港举行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14-06-10  时间:2014-06-10
 

 

  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主办的首届“南亚发展论坛”9日在香港举行。本次论坛的宗旨是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就南亚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研讨,以推动南亚地区合作、发展与共赢。

  在论坛期间,来自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的南亚问题研究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就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治安全形势、印度新政府内外政策走向,以及中国在南亚地区发展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南亚地区有着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有辽阔的海洋、广袤的陆地,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勤劳、朴实的人民。这一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人民渴望和平安宁,有强烈的发展愿望。

  与会专家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南亚地区民族和宗教矛盾复杂,加之阿富汗战乱和一些国家政局动荡,使得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缓慢,迄今为止还是全球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在亚太地区,相对于东盟和其他区域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发展、南亚区域一体化进程相对滞后。如何维护南亚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是世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指出,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南亚地区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情感相牵。中国与南亚国家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双方的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性影响。妥善应对国际风云变幻、营造和平安定的周边环境,是中国和南亚国家的普遍愿望,需要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南亚地区国家的代表普遍认为,本地区国家之间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沟通和对话以妥善处理分歧,同时应凭借各自的互补优势,加强经贸往来促进互惠互利。此外,南亚国家应更好地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和文化交往,促进地区繁荣稳定。

  出席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执行主任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尼泊尔政府秘书长利拉·玛尼·博迪亚、孟加拉国智库“创新者”主席拉希德·迈哈茂德·提图米尔、斯里兰卡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所执行院长阿桑加、阿富汗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马尔代夫前副外长阿里·哈米德以及印度印亚社社长塔隆·巴苏等。

  出席论坛的中国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副经理、阿富汗项目负责人徐绍坤等。此外,部分南亚国家驻香港总领事也出席了论坛。

  本届南亚发展论坛由亚太日报和新中国新闻有限公司承办。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