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
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 超越新自由主义发展观
作者:谢来辉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5-12-01
 

  强调基础设施投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特点,而这是对新自由主义发展观的重大超越。新自由主义认为阻碍发展的关键是国家的政策,其他因素比如地理条件却被忽略了。进入21世纪以后,许多经济学家意识到,地理障碍是束缚许多后发国家发展的核心障碍之一,基础设施对于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以及进入全球生产网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并不是“平”的,而是存在很多坑坑洼洼。历史上,亚洲大陆一直缺乏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国家直到二战后才开始工业化进程。在二战后因为有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援助,欧洲地区完成了基础设施的重建。随后,虽然美国提出了“十四点计划”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但是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帮助完成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在新自由主义发展观的指引下,发达国家、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也没有能力和意愿组织国际合作和资源。这种发展观有意贬低政府的作用,也不鼓励国际合作。亚洲各国都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本国的事,但是仅仅靠私人投资又无法实现大型特别是跨国甚至跨洲际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基础设施的缺乏已经成为亚洲地区的突出特点,而这是束缚经济发展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的关键因素之一。大量研究都表明,完整的地区联系通道的缺失是影响亚洲地区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亚洲的内陆国家,基础设施较差的国家,可能会因为不能从全球化中受益,导致发展水平较低。除了非洲地区以外,南亚和东亚地区一直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规模最大和最为集中的地区。

  中国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一直强调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这与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宣传推广“华盛顿共识”教条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经济学家萨克斯在2007年就已经指出,当西方国家还高高在上地教育非洲国家的官员如何发展经济的时候,中国人却在非洲与他们平等务实地帮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二者究竟孰优孰劣,现实中已经有清楚的答案。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建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正好响应了亚洲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合作的强烈需求。因此,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由衷地表示:他们参与亚投行,并不是要跟中国选边站,而是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潮流。

  “一带一路”倡议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在发展议程中的重要性,而且对平等、包容、市场主导等原则的强调,无疑将为全球发展理念带来更加丰富的内容。美国经济学家曾经指出,“华盛顿共识”所提倡的政策比如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自由贸易和放松管制等,也并非完全错误。但是仅仅强调这些因素对于理解经济发展却是显得过于片面。真理多向前走一步就成了谬误。“一带一路”强调开放性和包容性,强调一国一策。它所代表的发展观认为,全球发展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需要更深刻和全面的理解。这种态度也是它超越新自由主义发展观的高明之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助理研究员)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