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
站内搜索
专家李文: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和优先地区
作者:李 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09-25
 

  中新网南宁9月15日电(记者 林艳华 蒋雪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今天在此间表示,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促进发展安全,增进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最佳路径选择。

  当天第八届中国—东盟智库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李文在论坛上发表《“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主旨演讲。

  他说,首先,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一直处于良好发展状态,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过去10年是中国和东盟发展的“黄金十年”,未来10年我们将打造“钻石十年”,这一切都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指出,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指出同东盟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国际合作和地区事务中有共同语言,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合作共赢,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整个东南亚和东亚地区国家关系出现了一些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他说,中国以五千年历史文明为根基,主张“兼容并包”、“和而不同”,在不挑战和颠覆现有国际秩序,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侵占他国领土的前提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要的例子是郑和七下西洋,当时的武器非常先进,船有200多只,但是没有掠夺所经过的国家一寸领土,而且充分尊重了当地国家的风俗习惯。“一带一路”建设构想的提出,再次展示了中国走和平崛起道路的决心,多元化、多样化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相互交织在一起,共同促进,相互依存。“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不仅需要一个和平的地区环境,更能在实施过程中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和平环境。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共同努力,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东南亚国家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同时,我们也希望东南亚国家尊重中国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最好通过双边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矛盾和分歧。

  谈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东亚共同体时,他指出,两个共同体息息相关。

  谈及区域合作新模式,他说,中国以建设亚投行为一个良好的开端,最大的创新就是不排斥、不颠覆任何现有的合作模式,而是在这个基础上再创新新的合作模式、合作机制,这对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模式。“一带一路”的建设模式和合作模式更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反对封闭性、排他性制度化安排。

  谈及促进发展安全,他表示,中国—东盟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应该把发展这一要务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而发展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安全的环境。因此,中国—东盟应该致力于促进发展安全。

  “战后亚太地区局部冲突不断,安全挑战纵横交错,许多国家之间存在着一些双边多边的安全合作机制,但是缺乏全覆盖的安全机制。中国和东盟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应该在可持续安全方面有所突破,不能很长时间地延续安全上靠域外国家这种模式。”他说。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