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
站内搜索
印尼高铁变卦,中日血拼会升级吗?
作者:许利平  来源:观察者网  时间:2015-09-15
 

  2015年9月3日深夜,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纳苏蒂安参加完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宣布,中日两国提交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雅万高铁)工程方案不适合印尼,印尼政府考虑建设时速200-250公里的中速铁路,欢迎中日两国就此提交新的工程方案。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的表态令国际社会顿时愕然。有人认为,这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重大打击。一度中日“血拼”的印尼高铁项目为何“戛然而止”?中日“血拼”印尼高铁前景如何?

  高铁项目是取消还是修正?

  根据高铁专业人士的看法,时速在200-250公里的铁路仍然属于高铁。而印尼政府宣布把中日两国高铁工程方案从时速350公里降为200-250公里,只是项目的修正。

  2015年9月4日,印尼佐科总统发表的书面声明,明确表明了雅万高铁未来的命运。他在声明中明确指出,“根据评估小组的建议,我作出以下决定:(1)我们将建设中速铁路;(2)不论是采用直接手段还是间接手段,建设中速铁路不能使用国家预算;(3)政府不提供任何形式的资金或担保给中速铁路建设,中速铁路建设采用企业对企业的模式。因此我命令国有企业部长继续开展雅万高铁建设后续行动。”

  从以上书面声明来看,印尼政府不反对兴建雅万高铁,只是由于雅万高铁庞大的投资额将给政府增加巨大财政负担,因此决定政府不直接参与该项目的建设,改由纯商业模式来推动,而负责这项目推动的主要责任人是国有企业部长。

  佐科总统这一表态体现了爪哇人的政治智慧。一方面,雅万高铁竞标牵涉中日两国政府,佐科政府不想得罪任何一方,让这一“高度政治化项目”回归商业项目的本来面目,由企业对企业运作,政府不直接干涉;另一方面,雅万高铁庞大投资额,牵涉政府与国会商讨新的预算案,在朝小野大的背景下,难免给佐科政府施政制造新的难题,政府不提供任何预算或资金担保则能有效地减轻政府的责任和负担,把风险和包袱甩给外国投资方。

  “寿司”和“点心”哪个更称心?

  印尼交通协会主席纳囊表示,中日高铁竞争就如“寿司与点心的竞争“。他认为,中日高铁提出的工程方案中,可行性研究的时间和深度不一样,双方提出的车站地点不一样,很难区分孰优孰劣。

  为了选择雅万高铁最佳合作伙伴,印尼政府可是煞费苦心。他们高薪聘请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为独立评估方,基于四项标准进行评估,即政府的承诺与风险评估;技术与安全评估;社会与经济评估;项目建设计划评估。

  根据印尼经济统筹部长透露的结果,以上四项指标,中国工程方案在社会与经济评估方面占优,而日本在技术与安全评估方面占优,双方提出的方案各有千秋。

  中国提出的工程方案造价75万亿印尼盾(约55亿美元),建设周期为3年,2015年9月兴建,2019年前通车。其中60%的投资来自印尼方面,40%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可以直接提供全额贷款,利率为2%,不需要印尼主权信用担保。

  日本提出的工程方案造价85万亿印尼盾(约62亿美元),建设周期为8年,2018年兴建,2026年通车。其中75%的投资来自日本铁路公司,25%的投资由印尼政府承担。日本银行可为75%的资金提供0.1%低息贷款,期限为40年。

  在中国工程方案的压力下,日本修改其工程方案,将建设周期缩短5年,即2021年完工,2019年试运营。

  针对中国和日本的工程方案,印尼各方评价不一。印尼副总统卡拉明确表示,倾向于技术和成本两个因素。

  在修改后的高铁方案中,印尼方究竟选择日本“寿司”还是中国“点心”呢?关键取决于中国和日本两国政府对修改后高铁方案的支持力度。根据现有方案,日本不能对贷款提供全额担保,而需要印尼政府提供担保,很显然,这是与印尼政府的决定相冲突的。而中国的高铁方案,其贷款不需印尼政府担保,具有明显的优势。

  雅万高铁还要迈几道坎?

  尽管雅万高铁项目正在修正,印尼国内对此项目还是质疑声不断。印尼交通部长佐南公开表示,雅万高铁不是政府优先发展项目,不能动用任何国家预算,也不能在现有的雅万铁路基础上兴建。由此看出,继续兴建雅万高铁,国有企业部要获得其他部门的支持必不可少。

  其次,如何撇清利用国家预算或国家注资是一个技术性的挑战。为了继续推动雅万高铁,印尼国有企业部成立了4家国有企业联合体,即由印尼威查亚·卡里亚有限公司牵头,其他3个公司分工参与,它们是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印尼铁路有限公司,努山塔拉第8国营种植园有限公司。由于它们都属于国有企业,如何保证政府划拨企业的资金不被用于商业化的高铁建设中,这是一个技术难题。

  印尼威查亚·卡里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公路建设、发电站和房地产为一体的上市公司,为了避免上述误会,该公司决定取消申请2016年国家注资3万亿印尼盾预算,以便开始商业化的高铁建设。

  最后,如何做好修改项目的盈利是关键。既然雅万高铁定位为纯商业项目,那么如何盈利是关键。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表示,雅万高铁建成后,万隆西部将成为全国的教育中心和生态旅游中心,并且高铁也是对努山塔拉第8国营种植园有限公司的拯救。目前该公司拥有的茶园处于全面亏损的状态,计划利用该公司2952公顷的土地,建立会议中心等设施,发展会展经济。此外,根据高铁沿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高铁联合体拟开发一些房地产项目。这方面,中国拥有丰富经验,将给印尼带来很好的示范效益。

  针对修改后的雅万高铁项目,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信心满满,她暗示将同中国同行合作,力争2015年开始兴建该条高铁。

  中日还会血拼到底吗

  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也是APEC和G20的重要成员,其地理位置优越,它拥有的7大海峡是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印尼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但总体而言,印尼经济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其丰富的资源资源,稳定的政治环境,庞大的年轻劳动力和中产阶级等给其“崛起”创造了良好条件。

  毋庸讳言,基础设施落后是印尼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而印尼政府财力有限,迫切需要像中国和日本这样的投资者。二战以来,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和投资,进入印尼市场。今天的印尼,日本汽车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印尼的资源和能源成为日本工业化的“血液”。中国作为冷战后,进入印尼市场的“后来者”,利用华人等纽带,大力发展与印尼的经贸合作,迄今为止中国已成为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机电产品和通讯产品在印尼大显身手,与日本产品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局面。

  就雅万高铁项目来说,可能短期内看不到该项目的盈利前景,但长期来看,具有重大利好。印尼交通协会秘书长苏梗·普尔诺莫一针见血地指出,“中日在印尼卖命地‘血拼’高铁,是为获得更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打开的一扇门,比如雅加达—泗水高铁项目。 一旦雅万高铁建成,印尼就对其技术和服务产生依赖感,中国或日本将在印尼高铁市场形成垄断地位。”

  根据印尼佐科总统的书面声明,印尼政府正在准备雅加达—泗水的高铁项目和爪哇以外岛屿的铁路网建设。虽然日本方面于2015年1月19日决定取消对雅加达—泗水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但随着印尼政府积极推动和中国的加入,一场围绕印尼高铁项目的“血拼”,或许不仅不会停息,而且会更激烈。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